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风采

市药检院参加雅典第二届国际年度药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6-01-06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2015年5月3-7日,第二届国际年度药学大会(2nd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在希腊举行,市药检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受邀的机构由中药模式识别项目负责人王铁杰副所长委托江坤博士后、韩东岐硕士参加会议,并应雅典教育与研究机构主席 Dr. Gregory T. Papanikos邀请现场做题为“A novel strategy for quantification of 14 major hydrophilic and lipophilic bioactive components in six Salvia species:一种新型的同时定量检测六种鼠尾草属药材中14个亲水和亲脂性活性化合物成分的方法”的专题汇报。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英国、瑞士、波兰、埃及、巴西、韩国、阿联酋等多个国家近50名教授、专家、学者。会议内容包括药学教育、给药系统、药物分析、药理学和糖尿病学等九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大会宗旨是为全世界的药学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会面和学术研究交流平台,讨论学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大会的药学汇报部分于4-5日进行,韩东岐在“药物分析的最新趋势”一组中,就研究成果:“A novel strategy for quantification of 14 major hydrophilic and lipophilic bioactive components in six Salvia species:一种新型的同时定量检测六种鼠尾草属药材中14个亲水和亲脂性活性化合物成分的方法”进行了汇报,介绍了中药材丹参的使用情况,以及由于资源紧缺,导致的在中国不同区域,存在采用同属不同种的甘西鼠尾草、云南鼠尾草、长冠鼠尾草等5种其它植物根茎代替丹参药材使用的情况。并汇报了针对以上情况,经课题组研究发现并开发建立的新的检测方法,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同时定量检测14种主要成分的含量,还可以采用化学模式识别的方法,有效区别不同种的药材,发现相似药材,为区别丹参药材及其伪品,寻找代用品提供中药质量评价的新理念

报告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内容丰富饱满,直观易懂,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尤其是Ajman大学Mohammad Hossein Shamsain教授会下即表达了希望与深圳药检所就有关课题开展合作研究的热切期望。

中药丹参质量的化学模式识别研究课题是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资助立项的2013年度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础研究项目(项目编号:JCYJ20130402144215891),该项目以深圳市心脑血管中成药主要原药材-丹参为研究对象,通过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建立数学模型,最终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  

市药检通过参加此次国际会议,收获颇丰,不仅让国际药学研究者对深圳的科研实力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与各国学者进行交流,并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建立联系,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和沟通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外学习,了解当前国际药品研究最新动态,开阔了国际视野,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迈出重要步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