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论文

碘标准滴定溶液浓度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张启航,刘凯双,殷果,郑党儿,王铁杰,王冰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药品质量标准研究重点实验室,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中心计量所)

  摘要:目的建立GB/T 601-2016《化学试剂标准滴定溶液的制备》碘标准滴定溶液[C(1/2I2)=0.1 mol·L-1]浓度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方法通过对不确定度来源分析,建立测量模型,对标定过程中各不确定度的分量进行分析评估,计算扩展不确定度。结果通过计算各变量的不确定度分量,运用复合函数等方法计算,得到本次标定浓度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为1.7×10-4mol·L-1,扩展不确定度U=0.000 4 mol·L-1,包含因子k=2。结论初次建立碘标准滴定溶液浓度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通过评估分析各分量的不确定度的大小而明确影响测量不确定度的主要因素,优化实验条件使测定结果更加准确可靠。 

  关键词:

  碘标准滴定溶液;测量不确定度;

  该论文发表于《医药导报》2021年6月第40卷第06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