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药检院又一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2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市药检院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功劳木中抗乙酰胆碱酯酶活性组合物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获批授权。

       该发明专利是“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项目“中药质量模式识别评价方法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的重要科技成果产出。专利针对现有抗阿兹海默症(AD)药物种类单一,药物作用时间较短等现状,以中药功劳木为研究对象,构建活性化合物垂钓平台,成功从中药功劳木中筛选出4种抗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成分,并通过验证,进一步证明了中药发挥疗效的多成分整体协同作用。该专利首次提供了一种用于发现具有协同作用的药物组合的新方法,对于新药的研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已在Molecules、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Journal of liquid chromatography & related technologies、Frontiers in Drug, Chemistry and Clinical Research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

       近年来,市药检院在药品质量控制与评价、新药研发、检验检测等领域不断加强科研创新投入,成果显著,已获授权国内外专利20项,PCT专利6项,新申请及实质审查中的专利18项。下一步市药检院将继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校、企业等合作,重视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