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深圳药检院中药检验智能机器人项目着力打造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07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日前,国家药监局开展2022年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深圳药检院联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开展的“中药检验智能机器人”项目,申报国家药监局智慧监管典型案例。该项目有效解决了制约中药检验机构甚至整个中药检验领域的检验人力资源不足、检验任务繁重、检验效率难以提高的困境问题。

  针对中药检验实验室的发展瓶颈,深圳药检院与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联合国内智能设备制造公司,基于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全面的平台建设,精准定位不同需求和应用场景,创新性研发推出“全能型中药智能检验机器人(Alpha Test 1)”和“专家型中药智能检验机器人(Alpha Test 2)”,其中“全能型中药智能检验机器人”可实现不同样品差异性方法的同时在线操作(不同溶液、不同提取方式、不同提取时间),可应用于中药检验常量分析的前处理提取;“专家型中药智能检验机器人”针对农药残留和真菌毒素等项目进行设计,由3个功能平台共14个功能模块组成,平台之间使用导轨连接,平台内的模块间采用六轴机械臂串联,可实现复杂且精细化的中药检验痕量分析提取流水线操作。

  中药智能检验机器人具有准确性高、速度快、稳定性好等优点,同时还可以满足每一份样品提取过程的可控性和可追溯性,有效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该项目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4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也在申请审批过程中。通过国内大型学术会议,中药智能检验机器人引起了中药检验业界的广泛关注,现已在国内三家中药生产企业开展产业推广,同时该项目还有效拉动了数字经济,为国内智能化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开辟了新赛道、提供了新途径。

  本次国家药监局征集智慧监管案例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展现药品智慧监管工作成果。下阶段,深圳药检院将联合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借助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等诸多科研平台,逐步打造中药智能检验实验室。同时探索“中药+”的质量研究和监管新模式,构建中药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跨领域的交流合作新模式,解决中药检验与监管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中药监管提供新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