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药检院承担的“明党参”标准通过香港中药材标准国际专家委员会会议审议

发布时间:2022-07-25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7月21日-22日,“香港中药材标准第12次国际专家委员会会议”在香港召开,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韩国、日本等20余位资深中草药领域专家对各研究品种进行审议,市药检院受邀参加并对承担的“明党参”品种标准进行汇报与答辩,得到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获审议通过,将收载于《香港中药材标准》。

  “明党参”品种标准由市药检院承担,研究历时3年,根据香港卫生署的要求,完成了样品收集、化学物质基础研究、能力验证、实验室比对、方法建立、数据收集等工作,通过实验验证解答专家提出的问题超过100余次并得到充分肯定。香港中药材标准(简称“港标”)是由香港卫生署主导,于2002年开始分阶段逐步推行,“港标”工作特别注重物质基础研究,充分将中医药传统理论与国际通用研究方法相融合,所有研究内容均需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得到卫生署组织的国际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港标旨在为香港地区中药业界提供适合而可行的参考,确保中药材的安全及品质,以保障公众健康,其与国际标准充分接轨,经过20年的沉淀与发展,已成为国际中药质量标准领域公认的重要参考资料之一。

  近年来,市药检院在出色完成国家级、地方级中药质量标准起草任务的基础上,抢抓“双区”优势,着力开展中药国际质量标准制定工作,先后获欧洲药典、德国药品法典、香港中药材标准等国际标准立项,并获批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此次答辩通过的港标“明党参”质量标准作为市药检院第一个完成全部研究工作并通过国际专家认可的品种,充分展示了该院在中药标准制定方面的研究能力,对中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0000.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