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药检院“深圳岭南道地药材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实验室”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5-25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近日,由市药检院主导与暨南大学联合实施的市发改委立项项目“深圳岭南道地药材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来自高校、制药企业、医疗机构的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报告,现场考察了项目建设情况,审查了有关技术文件。专家组认为,工程实验室已超额完成市发改委批复内容,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潜在的经济效益,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深圳岭南道地药材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实验室建设了仪器分析、化学分析、天然产物分离纯化、毒理研究和理化等5个实验室,开展了岭南道地药材活性成分筛选及结构修饰和优化、质量控制及评价标准、药效评价及作用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建设了岭南道地药材活性物质和创新药物研发平台。项目建设期间,获得了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0项,申请发明专利9项,发表论文12篇,确定了10种岭南道地中草药活性成分,建立了活性成分的指纹图谱,筛选了1个新药先导化合物。通过项目研究,阐明了在岭南地区广泛使用的10种道地中草药的药效物质基础,为一系列名优中草药提供了必要的化学对照品,制定了先进可靠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成果对揭示广东道地中草药和相关中成药制剂的科学内涵、提升相关药品食品的品质、促进相关产品的二次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市药检院承担各项科研项目80余项,目前,在研项目达24项。预计2016年完成结题验收项目10项,其中包括由市药检院主导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实施的国家科技部-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项目1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