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信息

医疗机构饮片管理将迎大考

发布时间:2016-05-31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将对全国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开展专项检查。

通知指出,医疗机构提供的各项中药饮片服务,是中医药特色优势的直接体现,是影响中医临床疗效的重要因素,是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为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不断提高中药饮片服务水平,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开展全国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并制定了《全国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专项检查方案》(以下简称《检查方案》)。

根据《检查方案》,此次专项检查的主要范围是提供中药饮片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医类门诊部和诊所等。

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

(一)明确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责任。

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第一责任人,要将中药饮片管理作为医疗质量和医疗机构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安排;各中医类医院要建立完善中药药事管理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中药饮片管理工作制度和监督管理机制;按照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发改价格〔2006〕912号),严格执行中药饮片加价率控制在25%以内的政策规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将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内容作为中医医院评审、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等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

(二)严格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储存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国中医药医政发〔2007〕1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保管等质量管理,完善采购、验收、储存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保证中药饮片质量。

(三)不断提高中药饮片调剂质量。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中药饮片处方用名和调剂给付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强中药饮片调剂管理,建立中药饮片处方调剂制度和操作规范,严格处方审核和调剂复核,严控调剂误差,不断提高中药饮片调剂质量。

(四)加强中药饮片煎煮管理。

设置中药煎药室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管理规范》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强中药饮片煎煮管理,配备完善的煎药设备设施和辅助用具,完善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煎药室工作制度和相关设备的标准化操作程序,严格煎药的质量控制和监测,提高中药饮片煎煮质量。

(五)规范中药饮片代加工、配送等服务。

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对医疗机构为方便人民群众所采取的委托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等单位进行中药煎煮、配送等服务进行规范管理,切实保障药品安全和质量,维护患者权益。

(六)加强中药饮片处方管理。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处方管理办法》、《中药处方格式及书写要求》等有关规定,加强中药饮片处方管理,内容书写要字迹清楚,名称书写规范,加强处方审核、核对、发药以及安全用药指导等各环节管理,保障医疗安全。

(七)落实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处方点评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处方质量管理强化合理使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立中药饮片处方专项点评制度并按要求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切实加强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管理,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合理使用。

对于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问题突出的,中医医疗机构重大项目遴选和安排等将不予考虑。(来源:中国医药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