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论文

砂仁及其近似基原品种的生药学鉴别与数字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11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罗婧,康帅,苏畅,江玲玲,余坤子,罗雅丽,王冰,王铁杰,王淑红,马双成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摘要:目的:对姜科豆蔻属砂仁及其近似基原品种进行生药学鉴别研究。方法:应用体式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等仪器设备及数码成像技术手段,从大样、外观性状(包括正面观、侧面观、腹面观、表面特征),内在构造(包括横剖面和纵剖面特征),以及横切面显微特征观察和记录,对砂仁及其近似基原品种进行深入的生药学鉴别研究。结果:砂仁与其近似基原品种在表面纹理、种子背面等性状特征上存在明显差异,油细胞分布位置、种皮表皮细胞长度占种皮厚度比例及内种皮硅质块长度占内种皮长度比例等显微特征上存在差异。结论:通过实验研究,数字化的性状和显微特征可更好实现砂仁及其近似基原品种的生药学鉴别,可为砂仁及其近似基原品种的监督检验、临床使用和标准修订提供参考。 

  关键词:

  砂仁;生药学;性状鉴别;显微鉴别;数字化;

  该论文发表于《药物分析杂志》2021年8月第41卷第08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