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深圳药检院两名博士后顺利完成考核

发布时间:2018-05-02 文章来源: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分享到:

4月16日,深圳药检院王铁杰副院长指导的博士后王丽君博士中期考核及黄洋博士开题考核报告会在深圳药检院A201会议室召开。报告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蒋宇扬教授、沈阳药科大学毕开顺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詹华强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涂家生教授、深圳大学贺震旦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陈四保研究员、暨南大学江正瑾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巡视员王夏娜、深圳药检院院长鲁艺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会上,王丽君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光谱集药理活性的皂角刺质量模式识别研究”的中期汇报,其课题基于近红外光谱建立的中药皂角刺正品与伪品、正品与掺伪品的模式识别方法能够较为准确的区分皂角刺正品、伪品及掺伪品;建立的偏最小二乘回归方法能够预测皂角刺掺伪品中山皂角刺、野皂角刺、悬钩子、玫瑰刺伪品的含量,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王丽君博士在站一年以来,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3项,在Phytomedcine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经考核组评议,一致同意王丽君博士中期考核结果为“优秀”。黄洋博士做了题为“基于抗阿尔茨海默病(AD)活性的中药功劳木质量的化学模式识别研究”的开题报告,课题拟以中药功劳木为研究对象,对功劳木抗AD的药效物质基础开展深入研究;通过建立基于抗AD活性的多成分含量测定方法,完善功劳木质量控制方法;应用多种分析技术手段(SFC和HPLC),建立化学模式识别模型,用于功劳木真伪优劣质量评价的探索。经评议,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目的明确,思路清晰,方法可行,将有助于提高《中国药典》中功劳木的质量标准,研究意义重大。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巡视员王夏娜对各位专家教授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深圳药检院博士后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指出深圳药检院要以当前的培养模式为基础,招收更多的博士后人才,抓住人才是科研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要点,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博士后,进一步提升深圳药检院的整体科研能力。

据悉,深圳药检院作为全国地方药检机构最早设立的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与暨南大学、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联合招收博士后共6人,出站2人,目前在站4人。

W020180502572749262482.jpg

附件: